花與貓 ─ 水彩八開

 


畫了兩天終於完成對開水彩,取名為「曼陀羅下」
曼陀羅是一種佛教聖花,花型成喇叭狀,多數為白色

前些日子在中興大學寫生巧遇水彩畫家謝明昌的水彩個展,其中有張畫貓蹲坐

在花叢底下的作品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也繪製了一張關於貓與花的色稿,計畫

想把這張水彩草稿畫成大張作品,把主角換成我家的貓,讓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

是謝老師的技法雖不在話下,但更厲害的是他的水彩畫構圖是我認為在台灣水彩

畫家中較具有故事性跟情感的,亦是詩意。

記得學生時期的水彩典範即謝明昌與楊恩生兩位水彩畫家,雖然後來我個人偏向於

觀念藝術與影像的創作,但他水彩畫中那充滿人味和詩意的意境仍是我多年來念念

不忘,現代藝術在觀念的驅使下,畫家漸漸先於作品走入人群,但譁眾取寵的人多

,真正念茲社會改造與個人修為的人少。其實較實際也是較容易與群眾接觸的仍是

這古老的藝術媒材「繪畫」,眾多西式的流行藝術,無論是影像、裝置都如玩笑般

只為妝點這文明氾濫的當代,反觀純粹繪畫到今日仍是極具況味與恆性的,尤其

「水彩」,雖然水彩繪畫是由西方傳入,但屬於東方人的世界對水其實是相當的契合

,東方藝術中的水墨即是水氣與韻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