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1  

薪傳-油畫46x38cm

老闆為我介紹的景點新港的"陶板窯"是最後一站,心中莫名的喜悅感覺像是任務完成一般,一方面也認為

"在地的"介紹的景點一定都是重要景點,"而我都去過了!"但話說嘉義、雲林地大物博,說是逛完"重點"有

點......但我還是帶著愉悅的心情在鄉間小路循著陶板窯的指標牌前進,只盼今後有好的景點再請各位為我

提供意見。

板陶窯跟一般的地方特色觀光差不多,就是參觀、紀念品、DIY商品跟吃東西之類的活動,園區占地很大,

有室內餐廳和室外的咖啡冷飲吧,有庭園、蓮花池和可愛的草泥馬,,我認為最有意義的應該就是其中的

陶藝工廠跟展覽區,因為整個展覽區跟工廠是站地面積最大的,展覽作品琳瑯滿目,有傳統交趾陶也有現

代陶藝,有些大型作品的技巧與複雜程度相當精彩,工廠內也有一些交趾陶師傅為遊客示範製作交趾陶過

程,有上彩、捏塑、剪黏,逛過一遍大概就能明白交趾陶與陶藝品的製程,很適合小朋友戶外教學或美術

系學生參觀之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未完成,可以清楚看到泥水塑型與線描的部分,龍嘴與眼的部分安插水管,我猜想這是一個噴水池用的

龍型作品或者水管只是內部的支架。

11

隔著玻璃窗就能看見交趾陶師傅製作過程,散落一地的作品皆是傳統故事與神話人物,

傳統技藝師父往往除了技巧純熟外,也深藏豐富的文化底蘊,因為代代相傳與世襲的原

故,少了個人化的表現,但偏向敘事性與宗教、傳統的作品反而成為再現民間故事、歷

史文學的活字典。

88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