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1   

休憩-素描四開  

 

前些日子逛部落格看到一位經常到我這裡的格友,他說自己很喜歡旅遊文,經常會

專注在此類部落格之中,我突然覺得很心虛.....因為我的旅遊部落格已有點"走鐘"

尤其我要強調,這位格友經常來逛我的部落格!!感覺非常不好意思。

環島的計畫到目前只完成了四分之一,從沒有經費到現在又過了三、四個月的時間

,這段期間因先前出外走動旅遊蓄積的能量,心情要比旅遊前開朗許多,而且也更

積極的在計畫一些接下來的事情,我要說的是最初我開"一個人散散步"部落格的

原因。從小就喜歡畫畫,國小開始接受正式學院訓練,高中畢業前接觸抽象繪畫

後進入觀念藝術的創作,大學時期多半以觀念與影像創作為主,但我還是一直喜歡

在文字上著墨或純粹繪畫,對我而言藝術在文明中展現的狀態不應該如同西方藝術一

樣只侷限在作品,西方在眾多形式之中將作品逼上極限,到頭來還是離藝術有一大

段距離,甚至陷入思想與技術的死胡同。我認為當下的創作者應該獨立於世界主流

以外被重新定義,以東方人而言當務之急應是回歸到中國式的尋求,這無關政治,原

因在於台灣的創作者因為歷史種種,經過眾多文化的衝擊已逐漸發展成為"獨立於中

國思想之外的新中國式思想",少了傳統中國的羈絆卻又多了世界文化的綜合視野,

此中介的狀態是台灣創作者先天的優勢,大學時期我寫了這一些零散的文論記錄,有

些配合作品,大多都在比較此類中西藝術的思想,特別是我認為中國式的存在能普遍

解決目前世界的藝術與思想面臨的窘境,我論述的方向大多是"在西方藝術的現況裡,

試圖用中國式的存在作為問題解決的基底",當然也包括我身為台灣土地上的人的思維

,刻板印象中東方人被解讀為實事求是、不特別關注藝術文化的人,在我看來那是因

為世界主流藝術、文化並非東方人所熟悉的方式,東方人熟悉面對藝術的方式是一種

存在精神表現,亦是一連串悟與抒情的過程,許多甚至跟"藝術呈現"無關,中國人的

藝術是在藝術以外的天、地和自我實存之中以精神思想的總體性找藝術,其中並非單

純主客的理性類比或差異性,中國式的藝術如發揮在日常存在之中如坐、或臥、各種

情感體驗或精神提升亦是如此,說作品只是少數的一種呈現,所以不是東方人不重視

藝術,而是藝術對東方而言是一種內化的精神體驗,已然脫離單純的物質性與形式表

現,和西方藝術侷限於文明裡有非常大的差異,對我而言創作者的進步必須是精神、

作品的齊進。因此我計畫環島以純粹繪畫的方式再重新檢視自己,希望藉由連串創作

經驗與文字和觀者交流也因為這樣,我納入更多創作以外與創作有關的思考和心情記

述,不希望完全將這個計畫過程侷限在藝術裡,環島之前我在一家小設計公司上班,

一方面在兒童畫室教畫,微薄的薪水和無償過度加班占用了大部分的創作時間,所以

毅然決定辭掉工作環島,完成後希望可以集結成冊的文字論述、出版,或辦成第一次

的個人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