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223-3  

因為由人道與道德系統的發想,所以我的大學畢業論述被老師嘲諷為是

一本"勸人向善"的文論,甚與藝術無關!這讓我煩惱了一陣子,我到底不

特別喜歡講述大道理,擅將畫論與道德系統勾搭也並非策略安排,只是

在長時間的創作經歷後,我歸納出藝術的提升與自我生命相關,自我生

命的提升在心性對於真、美、善的培養,這是簡單的推論,以此便能知

道藝術創作中的階段心靈必相應適於當下的呈現,眼高過於手的就得勤

練,以具備足夠的能力呈現作品,反應此一階段。手高過眼的就如同小

車大引擎、小孩穿西裝一樣,多餘的技術反成一種累贅,且心性的培養

不是朝夕可得,而技巧只需練習即可,故藝術創作中對於心性、思想的

塑造總要重於表面作品形式的"捏造",對心性誠實以對如同一種責任的

表現,否作品必貧乏而空洞,眾多推論的結果我得知作品與作者和創作

過程是一種結構性的問題,以至於創作生命和總體生命的連結,全部整

合之下才能發揮藝術的真正效用,而此創作生命創作過程作品

體生命是一不間斷的循環,只要保證重複這一循環的過程,藝術自然對

個人與群體發揮效用,只有停止或者輕視任何階段才會有泛道德或過度

技巧的種種問題,有人說"藝者要有詩人的心、哲學家的頭腦、工匠的手"

其說明的並非在作品中模擬出這些狀態,真正的意義在於如何將這些心

境與能力落實到真實生命裡,猶記魯冰花裡所說" 魯冰花謝了,留下一

粒粒種子,明年又將開出一片黃色花朵點綴人間,在一開一謝之間,使

茶園得到肥份。然而人世間可貴的天才之花謝了,到底留下什麼 ?"我想

藝者所留下的或說"該留下的"是對個人與眾人生命的真實塑造,這些真

實的塑造多在行為與思想,不會只有侷限在成堆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