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我短暫到鄉下小學教美術,雖然非正式的教師但我仍然非常興奮!因為

小時候看過"魯冰花"電影之後就夢想有天能在偏遠學校教畫,我也徹底的認為

教學是藝術重要的一環,記得當時到達學校的景象讓我有點驚訝!因為學校正對

的田地中央隆起的小丘是一處墓園,隔著鄉間道路與生機蓬勃的小學相望,也

許是我這個"都市俗"見識少,大驚小怪!但生命中最為人困惑的生、死並置,有

種說不上的奇怪!奶奶常說:什麼都要學,就是只有"死"不要學,這樣的說法對

死不太公平、甚有點貶低,因為比起代表積極處世的校園,死亡亦可算是一種

學習,所謂"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說的學習不可躐越,並非是孔老夫子避談死

,其實是夫子為自己與其思想下了"處理世間事"的註解,亦是理性、循序的儒

家不輕率談死所表現的對"死"的尊重。

走過操場、進入穿堂我延著樓梯往上到達教室,我在教室內仔細端詳可用的器

具,物盡其用,避免教室內已經有了又再買,浪費原有的資源,有單價較高的

切割墊、數塊陶藝木板等等....一邊準備當天的材料,我在走廊上清洗切割板時

,帶著泥、草味的微風,加上日照非常舒服,鮮少汙染的鄉間總有這樣最平凡

的享受!但要是長時間居住,定又會感到無聊,抱怨沒有夜生活、交通不方便、

抱怨這、抱怨那..自然野生的人類早已被文明馴服,很難再全然的重返自然。

這裡的小朋友很可愛,比起城市的小孩要純真,黝黑的皮膚加上圓滾滾的眼睛,

對我這個"都市俗"充滿好奇,尤其是我帶的繪畫工具,許多都市小孩習以為常的

、玩膩的工具對他們而言都是極具吸引力的!更特別的是一到下課小朋友會爭相

往戶外跑動,有些人利用跳繩圍成圈玩火車遊戲,有些人在穿堂上找尋藏匿在角

落的蝙蝠,更多人喜歡在陽光下奔跑嬉戲,這在都市學校裡是少見的,這些小孩

因為沒有飛快、氾濫的資訊生活,所以能靜心的體驗真實生命,因為取之自然的

豐沛,所以更深刻明白自然中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價值,隨著他們我看到彼方墓園

像一處再平凡不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