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水彩四開-日本水彩紙 

 Untitled-1  

莫那魯道銅雕

 

每年一至三月即盛開櫻花的霧社,在日據時代有"櫻都"的美稱,當地居民主

要為賽德克族與福佬人。我要說一個有趣的經驗,大約十年前我往霧社山區

的部落尋找尤加利樹的經過。

 

吡吡剝剝的烤火聲伴隨跳動的火光此刻具有催眠的效用,我手裡握著盛滿熱茶的

溫熱鋼杯,與頭目坐在鐵皮小屋裡取暖,不到五坪的鐵皮屋是頭目自己搭建的屬

於男人沉思與抽菸的場所,雖然頭目大病初癒,但卻還是著傳統服飾配戴番刀於

腰際,威嚴端坐,一點也不馬虎,能與大人物一起取暖我格外慎重,雖然相機在

手也不敢輕意亂拍照,有些畫面適合當下用心感受後存留於腦海之中,待發酵成

為個人特殊的生命經驗後,再由言語或文字讓事件與人們之間保持最好的距離和

感染力,有些事一旦經過嚴厲的驗證或現代影像記錄便失去原本的意義,如同藝

術,是一種無論基於理性或神秘都無法說明的美妙經驗,其間的不可言說,無可

以名便是需要親身體驗才可以領略的,主體經驗的絕對感受是揭示此類價值的可

能,說到當時能去部落裡作客是因為頭目是朋友的爺爺,有一次頭目重病到市區

醫院開刀,我和朋友去探視他而結緣。原民朋友好客而友善!當晚剛到部落時,

部落的人已經殺好雞肉,備了菜餚等待我們,與頭目一起烤火正是大夥吃飽喝足

之後的休息時間,我抓緊機會詢問頭目在原民經驗中尤加利樹有沒有醫治糖尿病

的例子,頭目說年幼時曾懷疑自己得到糖尿病,當時族人以尤加利樹葉加水熬藥

讓頭目服用一周便痊癒,頭目說因為日本人大肆砍伐,已從原本滿山的尤加利

樹林到如今寥寥無幾。我要特別強調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尤加利葉,因為由加利葉

大多有毒,且關於治療糖尿病沒有確切的證實,但我並不是要說頭目說謊,而是

可以想像在山裡那樣惡劣的生活環境之下,族人們就醫不便,對於疾病的判斷

經常是不準確的,也許當時頭目並不知道自己確實有無糖尿病。天一亮我便拿著

相機在部落裡拍攝繪畫的資料,放眼望去部落裡盡是年邁的族人,除了醫療不便

、人口外移是一個大問題,當我們討論著核電廠興建與否,大肆開發山地而破壞

環境的同時,這群台灣真正的主人被遺忘在山裡,依舊守護著祖靈和自然。

Untitled-2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Untitled-4

Untitled-3

Untitled-7

Untitled-6

Untitle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