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舟  

Gondola-水彩四開-日本水彩

 

僧人來到村莊,過去曾經來過的村莊己不如以往。如今村民死的死,逃的逃,到處一片死寂。

僧人:這位老丈,貧僧已步行三天三夜,知這荒山野嶺只有這一個村莊,可與您討一碗水解渴。

老人:好久沒人經過這裡了,師父長途跋涉,如不嫌棄,可與老丈我促膝閒談,雖沒有齋飯供與

       ,但尚有陋室與茶水安歇。

僧人:那就打擾了。

老人:請坐。

僧人:老丈人,貧僧記憶中這山村人口眾多,為何今時重訪四處皆是空屋,田地荒廢,ㄧ片死寂。

老人:師父有所不知,三十年前一群盜賊來襲,姑娘被帶走了,男人被殺,所有稻穀食糧全被搶走

       。村人們 逃的逃,死的死,幾乎被滅了村!盜賊也隨之離去。

僧人:善哉,善哉,難道貧僧錯了。

老人:此話怎說。

僧人:三十年前我路過此村,也是進村來討擾化緣,當時村民不下百人,稻田肥沃,家家蓄養眾多

        牲畜,氣象一片繁榮,村莊本座落於這險峻的山巔之上與世隔絕,可謂亂世中少有的淨土。

老人:這我有聽說,但師父又何錯!

僧人:村民告訴我,在村落附近,山巔之上,有一山洞,洞內住了一隻百年的山怪,百年來村民每

         年須抽籤選出三個村民祭祀山怪,以撫山怪做亂,貧僧決定上山為村民降伏山怪,我與妖怪

         大戰百日終把妖怪降伏,將其打回原形,封於山中菩薩廟。便離去。話說山怪雖害其村民但

         也讓山賊不敢侵犯,如果我能多加思考,也不會害得村莊被滅村。

老人:恕我直言,小老頭以為並非法師的過錯,百年來村民因山怪而受害,但也因倚賴山怪而喪失辨

         別是非的能力,雖保村落百年來的平安,但每年祭祀,村民人人自危,深怕自己被抽中成為

         祭祀的對象,人與人間失去信 任,自私的只為自己存活,相較於亂世中興亂之人或為了保家衛

         土而被殺的戰士,村落遭山賊滅村也只是因果之故。

僧人:但兩害相權,實再難以決擇。

老人:依我看山怪是害,仰賴山怪犧牲別人性命得來的平安更是害。村民如群起抵抗山賊 ,雖結果不

         盡然,但確能名哲保身,佛說:過去心已逝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每個當下都須做出

         正確的選擇,,為了可能被山賊侵犯的未來而在當下犧牲別人以害制害,那這平安只能算是卑鄙

         而自私的苟活 。

僧人:貧僧以為當初降伏妖魔之後也應該留在村落一起抵抗山賊,離去後的三十載我尋遍奇峰只為那如

         夢幻泡影的境外靈山能利我修行,原來我的修行機會一直在這平凡的山村中等我,回歸原點之時

         也須解決當下在世之事,悟道自在無剎之間,善哉。 貧僧今日能見你從善修行,一心向佛,真是

         替你高興也自愧不如。

老人:原來師父早識出我的面目,感謝師父當年將我降制廟中,因此佛緣,即一心向善,終日念佛修行,

       三十載如一日望能退去我滿身的罪孽,菩薩慈悲心起,予我人形在世間中繼續修行,我決定在當初

       我為惡的村落中守護,望見村落能再度興起。

僧人: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