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小徑  

水彩四開-山度士水彩紙-回家的路 清晨小徑

八卦山其實不只是大佛的廣場可以去,山裡還有許多小徑和休憩的地方,小時候經

常和爺爺到這些地方散步聊天,國中時正當叛逆的時期只要跟奶奶吵架就往這些地

方跑,再大一點的時候經常和三、五好友晚上到這些地方喝啤酒、夜遊,總之只要

是彰化人大概這一生都逃不開八卦山的生活,我想也許老的時候只要我還在彰化,

也會到山裡跟我看過的那些老人家一樣作晨間運動。相同的八卦山景,每個階段都

專注在各自不一樣的心情裡,獨特的是今日再畫熟悉的山景不為當下的自我卻是為

了找回往日那些懵懂、叛逆和充滿情感的山中回憶,借由情感在主體的意識轉變成

主客體觀察時,縱然發現原來山依舊是山,自己依然是自己。以此那些"物與我"雖

全然來自於過去的意識,但也非過去種種的綜合體,不會是"子非魚"的思想空洞,

更不是簡單的移情,毫無拘束的來回於山、我之間其實是一種屬於提升後有目地的

藝術性格,他普遍生發在創作者創作的過程裡,借由他創作者的目地即是意會總體

的藝術理境,認識一景即是全部的"一畫"道理。但話說回來自我在尋找"一畫"的境

地裡、當情感和回憶變為藥引,思考成為一種無用工具和過程時,那以作品或說物

質形式立足的有限生命又當何以自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