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環島的關係,今天幫小朋友上了最後一堂課,兒童美術可能暫時告一段落

這幾天心裡在想,在最後的這堂美術課裡,我能為這些小朋友帶來什麼,所以

我便決定利用最後一堂課來聊聊"藝術是什麼",因為不管如何,利用最後的課

來完成一張畫不會比確認他們對藝術的了解有多少來的重要,

我常在想美術教學其實就是一種社會完成的行為藝術,目的在於讓世界更"美",

當然創造出"美"的人也就格外重要,創作者高興的總是能在人群裡發現同僚,而

不是一再的替觀者講述作品,如同波依斯的作品「七千顆橡樹」,在藝術

計畫中逐漸的綠化德國境內卡賽爾市的市容,當代藝術的面貌因著時代的需要與

變換,衍生出多樣表現手法與更多的價值生成,現今的藝術已不再只是冷冰冰的

擺入美術館而已,藝術創作者與觀者與藝術之間的連結須再重新思考,甚至創作

者亦須要先於藝術品走入群眾,以各種方式來傳達美境與社會改造的功能,有別

以往,過去藝術服務於宗教或自然,直到現代的表現個人,我認為現今的藝術須

具備教育的功能,當然不是指高掛於展場的作品或無關痛癢的藝術表演,只是附

加或聲稱的教育功能,真正的,應該更直接的轉化為藝術的人格教育,所以教會

一個技巧或完成一張畫便不是這過程中的重點。



讓我特別感動的是小朋友們各自寫了一張卡片給我,我特意把小朋友給我的貼紙貼在菸斗上

相信會讓我的環島旅行充滿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