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038907_99d902be03_o

387039075_8d1ce942e5_o

387039451_5bf5af6dd7_o   

說到痞客邦大頭照的選擇,當然那個挖鼻屎的老外絕對不是我!因為我是個道地的

台灣人,大頭照上帶紳士帽、身穿大衣的人是德國藝術家波依斯,是我最"信任"的

藝術家之一,高中時由老師介紹後即喜歡至今,一開始設定部落格方向以藝術和旅

遊為主,怕模糊焦點,於是除了相關藝術的事件不多談自己,亦不放上自己的照片

,即使要講述自己的事也還是三五句話不離藝術的話題,波依斯是我大部分思想的

啟發。

1921年5月12日約瑟夫.波依斯生於德國的克雷費爾德,波早年在家鄉的田園生活、

自然經驗成就了日後個人藝術創作的風格,二戰期間波擔任飛行駕駛,遇擊落墜機後

被當地遊牧民族救起,以毛毯和油脂保暖,往後油脂與毛毯也成為波著名的裝置藝術

素材,走過生死關頭的波依斯領會出"生死無界,心物不二"的生命哲裡,以此將藝術

理念由個人推向群的整體性思維,作用上藝術成為"解決生命之事"的系統性行動,不

再只是作品的完成或個人累積,藝術由特定形式、範疇轉化為生命、社會系統的總體

提升,波以觀念藝術為主,衍生裝置、行動和展演與演講的方式塑造人群,藝術家角

色與藝術功能的超越性定義也讓波依斯得到正反兩極的不同理解,有人說他是藝術史

上的薩滿師,亦有人認為他只是個江湖術士,對於騙子一說我相當的不以為意!倒不是

我將波依斯視為電影明星一般的愛慕,所有負面的評判都加以仇視,其真正原因,以

圖像藝術為例,多半的人錯以為美之所以為美在於過程都以物質美為首要目標,實際

上一個心靈不美的人操作著美的原則製造假象,難道不是一種邪惡嗎?故可以確定實行

藝術與認識藝術是徹底的倆回事,我們樂見的是心性純良的藝術工作者並不是有成就

的藝術投機者,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為己、一個為人,因此在我看來,波依斯擅自將

藝術定義為雕塑眾人、改變社會的教育力量是一種令人尊敬、需要親自驗證才有資格

評斷的龐大課題,且並無泛道德的疑慮,原本超以形上、屬文明外範疇的人類最高精

神活動-藝術 絕不是貧窮到只能完成"藝術"而已。就像我先前說的 "一個高尚的思想對

生命總是件好事" ,質疑藝術家是否藉由唱高調行騙,倒不如用心去了解他們的藝術

是否真能作用於人群才是,重要的是也能同樣期許自己。於是我大膽的假設,藝術-

不僅僅是生活形態和文明的改變,也是一種身為"人"的存在本質提升,一種跳脫文明

與知識系統的根本改變,其間的自由性格與整體性期待必須在"適人"的狀態下發展,

我所說的"適人"並不是西方所言無所拘束而自由泛濫的人,亦不是東方講述拘於形式

天、地而受制於傳統、規範的人,我所說的是一種自由、整體因循提升不越矩的人,

擁有自然創生的平衡,以此發展的過程所生的藝術自然與道德、哲學、宗教和一切文

明產物不相干,雖無意冒犯,但我不由得必須一反先例試想出一個更符合適用於"人"

包括我"自己"的系統。

1302455119979

話說回來,所以我使用波依斯的照片,實際上是一種期待和信仰,但對象當然不全然

因為波依斯而是-藝術,1992年波依斯在德國卡賽爾美術館種下第一顆橡樹,順道立

下一塊玄武岩於樹旁,並擺放七千顆玄武岩於平日民眾休閒、運動的美術館前公園,

規定任何人只要在任何地方種下一顆橡樹即可帶走一顆玄武岩立於所種的樹下,這樣

的無理行為立即造成眾怒,但活動先前已通過申請因此民眾在無可奈何的狀況下也一

一秉照執行,日積月累、追隨者眾,五年後廣場上移走的玄武岩漸漸露出公園的場地

,民眾又可以在公園休閒、運動,但這時的卡賽爾市已綠化為處處充滿橡樹,人人都

可在橡樹下乘涼休息。這就是波依斯在社會改造中的"給卡賽爾的七千顆橡樹",如果

依照誤解藝術的人來看波依斯大概成了"環保人士",但我寧可相信波依斯說的"人人都

是藝術家,藝術就是最平常的生活行動",他只是執行了身為人、身為創作者該做的

事。

七千顆玄武岩

圖片皆由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立即告知,造成不便非常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