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半個月的時間,除了去了一趟南部另外也在家扶教授美術,長久以來只有

教一般小朋友或學習正常的學生,第一次接觸屬於特教或者弱勢的小朋友,

這期間有一些體會也學習了很多。資訊暴漲,孩童接受外來不管是願意或不願

意、適當或者不適當的過多訊息,雖然小朋友越來越聰明,但也失去該年齡應

有的心靈,提早被科技與現代化綁架,由在教學過程中體會良多,過於世故和

偏差的價值觀常見於現代的小朋友,但在特教或弱勢兒童身上卻不然,我發現

他們與身俱來的限制卻是面對這雜亂世界的抵抗劑,在他們身上我看到比一般

小孩更多的善良和天真。


開始的幾堂美術課我在想如何能引導他們了解我的意思、包括接納我,進而在過程中得到學習

有些淺見與發現跟各位分享,例如"自我封閉症狀的孩童"習慣性的自言自語和封閉的肢體行為

,老師很難傳達正確的課程需求或者課程製作方法,但可以觀察該孩童所習慣的肢體進行課程

變化。



下面這張是一個自我封閉症狀兒童的手印畫,這位小朋友在先面的各種美術教程中如繪畫

、黏土皆無法正確和自在的進行,過程中經常中斷的又回到自言自語和自我封閉的肢體行

為,作品常停滯不前或沒有順利完成。該小朋友的習慣肢體動作是以手指或掌在桌面上遊

走,如同車子或人步行,一邊進行自言自語。我無意間發現手指畫能引導該小朋友進行課

程並進入狀況,因為在習慣性的遊走手指、掌的肢體中加入顏色和紙面產生的痕跡好像能

成功的吸引他與外界聯繫進而實行課程,這張畫是他以平時習慣的手指動作、更有自主性

和完整的成果。

但在沒有進行多數統計下還是不能確切的知道是否能適用於所有自我封閉的孩童,但能確

定的是觀察肢體行為是課程設計的關鍵。

這是一位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小朋友,課程中我發現具刺激性的媒材能有效吸引該小朋友的注意

,如顏色多、覆蓋性高、或耐於承載的基底或媒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rt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